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规章制度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湖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为科学高效统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持续保障校园正常秩序,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湖南省教育厅《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强化师生健康责任。引导师生员工自觉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强化个人健康防护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营养饮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日常防护等方面教育引导,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防控工作宣传引导,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讲培训,全面普及提高师生自我防护能力。

二、科学安排教育教学活动。没有疫情时,学校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疫情流行期间,学校根据疫情形势适时实施分片区管理,及时采取减少人际接触、实施线上教学、调整教学安排等疏散人员措施,从严管理人员聚集活动。科研、实验、实习、考试等相关教学活动以及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疫情适时做出合理调整安排,提供充分的条件保障,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疫情解除后,及时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三、密切关注师生健康状况。开展师生健康调查,建立师生基础疾病台账、心理健康台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台账、新冠病毒感染台账,全面摸排、实时掌握。做好开学前及返校后师生健康监测,开学返校前一周,组织师生每日开展健康自测并向学校报备。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的,须如实报告学校,并延迟返校。师生返校后第一周重点开展健康监测,倡导减少聚集。强化师生日常健康监测,提醒督促师生如出现新冠病毒感染典型症状,应及时采取居家健康监测等相应措施,不得带病上班上学。如确认感染,要及时向单位报告,主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减少校园传播风险。

四、调整优化返校入校管理和校园检测。师生和校内其他常住人员出入校门和校园公共区域不要求提供核酸证明。外来人员、外来车辆进入校园实行预约制,经到访单位同意并确认身份后进入,不再查验核酸和抗原检测结果。除防疫工作需要外,学校不再安排常态化核酸检测。校内从事餐饮、物流、保安、保洁等重点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核酸或抗原检测。

五、规范建设学校健康驿站。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管理指引》要求,完善基础条件,持续保持健康驿站床位数、校内诊疗点、医务人员配备、药品等医疗物资储备、转运诊疗绿色通道、转运车辆等关键核心指标全面、优质、达标,为校内感染者提供住宿条件,并提供临时隔离观察或适当对症治疗等相关服务。感染者病情加重的,由校医院判定后及时转入定点、亚定点等相关医院治疗。加强健康驿站运行管理,建好在站学生健康观察电子台账,细化管理学生入站、在站、出站分级分类识别临床病情和及时转运就医等关键环节,确保健康驿站安全有序规范运行。做好健康驿站餐饮服务、网上学习、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营造生动活泼、健康向上氛围。

六、提供快速便捷医疗服务。疫情流行期间,统筹管理全校医疗资源,在校医院设立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为师生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在学生园区等学生聚集区域开设发热诊疗点,方便学生及时就诊。疫情流行高峰期间,为师生特别是重点人员提供血氧监测和氧气供应。加强医护人员专业培训指导和用药指导,对校医院、健康驿站工作人员开展全员专业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诊疗能力和用药指导水平。

七、畅通专业救治绿色通道。积极争取属地卫生健康、疾控和教育等部门支持,建立稳定对接机制,确定师生转诊的定点、亚定点医院,畅通校内有关病例转运至相关医院的专业救治绿色通道,确保必要时快速转诊。按照分级分类收治原则,细化校内感染者分级诊疗办法,普通型病例转诊至亚定点医院;以肺炎为主要表现的重型、危重型病例和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的病例,在定点医院集中治疗;以基础疾病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转诊至有救治能力的三级医院。开展绿色通道转运演练,及时发现解决堵点和漏点,一旦出现重症、危重症病例,迅速激活绿色通道应急体系。

八、加强疫苗接种和康复健康指导。按照属地疾控部门部署做好师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动员符合条件的师生积极有序接种疫苗,保证老年教职员工接种率和安全,努力做到“应接尽接”。加强对感染师生康复期的健康指导,引导师做好康复期健康管理,不组织康复期的师生参加剧烈运动。

九、做好学校物资储备。根据师生在校学习期间加强自身健康状况监测需要,储备充足的口罩、抗原检测试剂、消毒用品等常用防疫物资。按照人口总数的15—20%动态储备退烧、止咳、止泻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适当准备咽喉疾病和促进康复的常用药品。建立稳定保供渠道,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药物和常用防疫物资始终保有2周以上的储备量,保证应急情况下足用适用。

十、强化校园公共卫生管理。严格落实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会议室、食堂、宿舍、校医院等校园公共区域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楼栋入口、校舍入口、楼梯入口、电梯入口等位置摆放消毒用品,人员进出时做好消毒。教学楼、各楼栋卫生间、宿舍等场所定期消杀,配足洗手用品,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减少使用无自然通风的室内密闭空间。垃圾分类管理,做到日产日清。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堂餐桌安装隔板,鼓励学生错峰就餐。

十一、加强老年教职工健康保障。高度重视老年教职工健康和服务保障,建立老年教职工健康台账和疫苗接种台账,及时了解其健康状况和就医需求。建立高龄专家学者健康台账,完善空巢独居、特困、重病等重点人员和困难人群的联系帮扶机制,做到“一人一策”。疫情流行高峰期间,为老年教职工发放指夹血氧仪、便携式氧气袋、药品等防疫物资。

十二、加强师生引导和心理疏导。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师生防疫大思政,深入阐释抗疫政策和抗疫成就,唱响主旋律,树立正能量,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用心用情做好师生教育引导。全面评估疫情对学生心理健康带来的影响,加强人文关怀、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既要及时化解因疫情导致恐惧、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又要高度重视学生在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恐阳幻阳心理问题以及其他心理问题。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援助,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强化心理重症和危机识别与干预,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十三、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各单位要切实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职责,压实安全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列出风险清单,主动防范化解,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完善常态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建立落实师生反映问题台账制度,限时解决反馈,满足师生合理诉求。摸清生活困难和身体健康有特殊需要的师生底数,建档立卡,跟进服务,并建立兜底帮扶机制。后勤部门切实做好校园服务保障。舆情研究中心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发挥校医院会同多部门力量的学校健康管理中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师生健康综合协调管理,确保师生身心健康,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十四、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学校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持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保持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指挥体系和管理机制高效运行,加强疫情防控专项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新阶段疫情防控统筹能力。学校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对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开展巡查,及时查找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最新的防控政策和学校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分工要求,抓细抓好各项责任落实。




湖南大学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印发

下一条:湖南大学机关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办法

  • 湖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2023-01-31
  • 湖南大学机关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办法2022-11-10
  • 湖南大学综合性合同审核实施细则2022-01-06
  • 湖南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2021-12-24
  •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1-11-17
  • 湖南大学合同管理办法(修订)2021-07-25
  • 湖南大学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试行)2021-04-30
  • 湖南大学会议管理办法2021-03-30
  • 湖南大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2020-12-31
  • 湖南大学印章管理办法2020-12-24
  • 共39条  1/4 
    首页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