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办公室获评“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

日前,学校办公室被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校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敬业奉献,积极开展文明窗口单位创建,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当好保障学校党委行政决策落实的“坚强前哨”和服务学校党委行政工作运转的“巩固后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年终考核先进单位,先后获得“教育部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省保密工作先进单位”、“省教育系统优质服务竞赛先进单位”等荣誉。

建“三型”,树文明窗口形象

校办公室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机关活动。一是建设学习型办公室。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实地考察和交流研讨等方式,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夯实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业务基础,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还定期开展全校信息员、保密员、文件管理员培训会议,引导党员干部向实践学习。近3年来,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部省级教育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先后获教育部社科中心首届“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二等奖、湖南省教育系统“十佳文秘工作者”等荣誉。是建设服务型办公室。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带头贯彻群众路线,立足校办实际,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内部管理。严格实行流程公开制、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责任制,先后推出了“亮牌上岗”、“流程上网”、“指南上墙”等措施,全体干部主动亮服务标准、亮党员身份、亮岗位责任、亮服务承诺。出台了公文、信访、会议、信息、统计、印章等十余项办事规则,制作了服务流程图。设立值班咨询岗位,提倡微笑服务,热情接待来信来访。开通校办公室、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网站,开设服务指南、公共咨询、书记校长信箱等系列栏目,搭建起网上服务平台。三是建设节约型办公室。坚持勤俭办事,在公文处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方面严把关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地实现无纸化办公。牵头组织学校中英文门户网站改版和运营模式改革,改版后的学校门户网站成为学校建设“数字湖大”重要平台、“服务外包”模式样本,以及落实“师生为本”理念的重要载体。要求实行纸张双面打印,空调温度控制在“夏天26度,冬天18度”,下班即关电源,顺手关水龙头等措施,在细节上做到节能环保。

   当“三员”,做文明窗口标兵

校办公室以师生满意为标准,为保障学校党委行政高效运转和各项工作落实做出了积极努力。一是当好质检员。严把文件关,先后出台了多项管理制度,狠抓文件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领导讲话、重要文件等文稿质量。开展了规章制度清理和修订工作,组织编撰《湖南大学规章制度汇编》。严把会议关,进一步规范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书记办公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实行会议报批制,精简了大量不必要会议。严把印章关,规范学校印章和校内各单位印章的使用管理。推进学校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完善和规范化管理。二是当好服务员。坚持把服务作为核心职责,为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认真开展信访接待服务,推进信访重心下移和责任落实,帮助师生员工解难事办实事。近3年无进京上访、无非正常上访、无冲击办公秩序现象,初访一次性处结率达90%以上。认真做好会议服务工作和全校会议场馆调配管理工,积极推进公文接待由日常迎来送往向公共关系管理转化。三是当好联络员。坚持对下负责与对上负责高度统一,对内统筹和对外联络高度统一,发挥好综合协调、督查交流等重要职能作用,不断提升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机要保密、运行保障水平,优质高效完成了学校党委行政交给的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公文及请示报告的流转工作,及时收集、整理、发布校领导一周工作安排,确保学校重点和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做好信息收集报送和统计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教育部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和湖南省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多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认真做好学校重大决策督办落实工作,狠抓工作落实。

抓“三重”,创文明窗口品牌

校办公室以改革创新为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思想观念、工作手段、工作机制和工作内容,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一是起草重大材料。牵头组织完成涉及学校全局性、综合性的重要文稿逾百万字,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拟定出台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及相关规则》、《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若干规定》等重要文件。二是拟订重大方案。先后牵头制定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贯彻落实“富民强省”行动方案、发展建设研讨、深化综合改革等一系列重要工作方案。三是承办重大活动。先后完成胡锦涛、温家宝、贺国强、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校视察和美国前总统卡特、欧盟前主席普罗迪、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国外政要来校访问等重宾接待任务,牵头组织了校情通报会、发展建设研讨会等全校性会议活动。

上一条:教育部办公厅来校调研信息公开工作 下一条:我校荣获2014年湖南省保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